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書單:給0-6歲,「經典童書」開啟閱讀的大門

書單:給0-6歲,「經典童書」開啟閱讀的大門
從小建立閱讀的美好經驗,是孩子成長過程的重要養分。父母可以根據孩子發展需求,從經典童書著手,幫孩子開啟閱讀的大門。
文章節錄自2012-07-03 親子天下專特刊  
文/嚴淑玲(誠品兒童書店店長)


1226385253.gif多元故事內容豐富閱讀世界
3~6歲孩子在閱讀內容的選擇上趨向多元,以下推薦一些相關的作品:

一、經典童書主角。孩子喜歡童書主角的原因,主要是童書中塑造的許多角色都有鮮明的性格特色,孩子會將自己投射其中找到認同。
推薦書:《小兔彼得的故事》(青林)、《瑪德琳》(遠流)、《好髒的哈利》(遠流)

二、童話/傳說。從前從前……這常常是童話故事的開始,不管是東方或西方的民間傳說,都有著口傳文學的型態,也就是琅琅上口、易於流傳。
推薦書:《100萬隻貓》(遠流)、《三隻山羊嘎啦嘎啦》(遠流)、《老鼠娶新娘》(遠流)、《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》(遠流)

三、幻想故事。孩子常遊走在虛實之間,而森林的場景總是讓孩子充滿無限的想像。
推薦書:《在森林裡》(遠流)、《神奇畫具箱》(阿爾發)、《帕拉帕拉山的妖怪》(和英)

四、自我認同。自信來自於自我接納,培養孩子接納自己,能健康快樂的成長非常重要。
推薦書:《愛花的牛》(遠流)、《大象艾瑪》(和英)

五、親子情誼(父女/祖孫)。家庭由許多家人共同組成,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影響了孩子的發展。
推薦書:《大猩猩》(格林)、《魔奇魔奇樹》(和英)

六、友誼/分享。友誼和分享是童書中很溫暖的主題,也是孩子會喜愛的主題。
推薦書:《古利和古拉》(上誼)、《門鈴又響了》(遠流)

七、經驗成長。經驗成長經常令共讀的親子會心一笑,有時還能安慰或鼓勵孩子。
推薦書:《子兒吐吐》(信誼)、《上街買禮物》(上誼)、《阿文的小毯子》(三之三)

八、無字書。讀圖的能力和讀字的能力一樣重要,無字書透過畫面的設計,讓閱讀像看電影一樣。
推薦書:《雪人》(上誼)、《雨傘》(小魯)

九、幽默圖畫書。幽默有趣的故事最能吸引孩子注意。
推薦書:《老鼠弟弟的背心》(東販)、《是誰嗯嗯在我頭上?》(三之三)、《怪獸古肥羅》(維京)

十、情緒學習。幼兒的情緒教育影響了孩子的青春期及成年的情緒特質。
推薦書:《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》(HarperCalling)、《菲菲生氣了》(三之三)

十一、品格教育。品格的六大支柱之一是「責任」,透過經典故事,讓孩子了解為自己所需要的東西負責,也能想想如何做一件事讓世界更美好。
推薦書:《貝雷的新衣》(天下雜誌)、《花婆婆》(三之三)

1226385253.gif緊轉貼文章部分內容,詳盡內容,
請連結 2012-07-03 親子天下專特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在最...下方「留言」,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!!
我們會直接在~您提出的問題下方,回信給家長 ^O^
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....會私下和家長聯繫。
如果想寫e-mail給老師也可以,
老師的信箱是shan@lsps.tp.edu.tw